Monday, January 21, 2008

Home Alone



‧40年前,粵語片年代的童星王愛明、溤寶寶,小小年紀演出一幕幕獨留家中照顧弟妹的寫實片子 (反映五、六十年代的香港大部份是貧困戶,又沒有birth control 的概念,家庭成員眾多。為餬口,爹娘早出晚歸,大家姐總要背著阿老六或老七...甚至老九/老十,邊燒菜、邊督促各弟妹做功課,又要教細佬妹待人處世之道,簡直係半個家庭指導員)。


‧20年前,有郭亞女事件,阿媽把女兒禁錮家中。


‧2008年1月,8歲及14歲兒童被獨留家中。


‧2008年1月,老鬼我在書店門外遇上被「遺棄」的 6歲女童 -- 還記得周日晚上,路經書店門口,留意到一名女童,她身體在打震,雙眼泛紅,最後終於按捺不住,淚水如噴泉溢出,老鬼走上前的時候,小女孩像樹熊般擁抱著老鬼嚎哭......「阿...阿....媽話去睇書,吾知佢去o左邊呀」女孩情緒好激動,好不容易才能夠開腔。老鬼安撫她後,隨即帶她往書店內走,結局當然係母女團聚,猶記得她們重聚一刻的情景:阿媽皺眉頭「吾准喊呀,死女包,等我死左你先喊啦」,說話時還以手指指著阿女的太陽穴。當阿媽見老鬼我在怒啤時,稍為收歛起來。


究竟這個城市發生什麼事? 上一代看我們不知所謂,我們看下一代卻是搖頭嘆息。上一代教子女要勇於承擔,活出真我,但沒有指引他們認識周邊的人和事,對人的基本尊重。上一代給予子女發揮的機會,卻沒有鼓勵他們接受失敗的磨鍊。稍有壓力/不如意,便不堪一擊。


做人難,做父母難,做人子女也艱難。由細至大,每當看著父母時,彷彿看到自己的將來,希望下一代不會覺得自己是食古不化的老骨頭。

1 comment:

Busy Bird said...

看見你的回應,恭喜你決定重出江湖,不再Home Alone。努力啦!不過,緊記更新部落,不可以懶惰的。:)